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奇特的資優生

自然學校曾經收過一名資優學生,他智商之高,已超出能量度的範圍。記得在試讀時,要全校一齊去戶外學習,在送孩子到齊合點時,我和他的媽媽聊天,分享孩子的奇特經歷,他很喜歡大自然,愛和昆蟲玩,媽媽希望孩子能在自校享受大自然的樂趣,這期望看似簡單,但又不容易實踐。經過數天試讀的觀察,發現他的確是一位愛自然,又活潑的孩子。
他需然智商很高,但在一般學校,常有奇特的行為,我最記得他媽媽分享過的一件事:「他會突然跳上學生枱,蹲著,然後扮狗吠,弄得老師哭笑不得。」那他在自校,又有何異常行為?答案是「沒有」,最少是自校老師沒有覺得他有何奇怪之處。他聰明,腦筋動得快,一般功課難不到他,他喜歡畫漫畫,常常見他一個人不停的畫,我到現在還留有他的小量作品,作品很富想像力,他很有創意。說到這裏,大家可以想像到,他在一般學校會遇到什麼困難了。沒錯,當創意遇上不變的規則;當超前的智力,遇上緩慢的學習進度時,他不悶才怪,小孩子最怕悶,悶就會想出各種奇怪的點子,在不顧後果的情況下,便會在不適合的時間,不適合的地點,玩不適合的東西了,當他常常在上課是大叫,不叫老師發瘋才怪呢!
台灣教改先鋒黃武雄教授指出,學校除了教導學生之外,還要有留白的空間,讓孩子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資優生來了自校,常常走到花園玩,找昆蟲,經常一身泥。他喜歡看書,常常窩在圖書館閱讀。
來了自校,他的奇怪行為少了,但又真的沒有行為問題嗎?不,一個異於常人的小孩,面對不同人的觀點,情緒又怎會平靜如水呢!我記得有一次班導師為全班同學調座位,他不明白為何要換,也不想換,但又說不過老師,於是大發脾氣,推倒書枱,大叫,然後跑出教室,躺在走廊的地板上。我在隔壁教室上課,聽到混亂的聲音,便走過去看看。當我知道問題在那裏,便心平氣和的問他:「是不是不想換座位?是不是很氣班導師要調位?」他說是,我表示明白,知道他佷氣憤。待他情緒一過,我說:「會跟班導師商量,看看能否不調座位,但你把桌椅都推倒,不對啊!」於是他站起來,走入教室,把桌椅都擺好,安靜地坐好,再沒有發脾氣了。

自校有什麼魔法?有,就是有讓孩子做回自己的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