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記我難忘的畢業生─小火山

有位家長在創校時,帶著小火山來到自然學校,說已收養這孩子了,請我們一定要收她做自校的學生,幫助這孩子。家長表示這孩子幼時生活坎呵,媽媽在她年紀小小時已過世,由爸爸獨力照顧。可是爸爸要工作,無法好好照顧孩子,顧人照料,卻想不到幫忙人沒有好好照顧,反而讓孩子活在惶恐中,難怪那時她的眼神有點兇。
終於,自校順利開辦,那時只有十四個學生,也包括小火山。一年級時,她一記勾拳,打在我的肚子,痛得我彎下腰來;她現在對老師有禮,懂得尊敬老師,有一次我要去叫同學集合時,她主動從後追上來,一句:「海星,讓我來叫她們,不用你來操心。」我心裏感到寬慰,孩子長大了。
她曾經是生活法庭的常客,脾氣暴燥,容易生事,經常被人告上法庭,也當然會告人,被法官發現她也有錯,結果反變成被告,還要受罰。她意想不到的是,告人反變被告,覺得這世界,不公平,很憤怒。後來,她還是法庭常客,但已是學生法官,她是學校的大姐姐,不單不會被人告,反而要處理同學的紛爭。她準時出席法庭,處處維護法庭秩序,公正審理案件,是教師安心的法官人選。
以前她和同學關係時好時壞,不懂得人與人的界線,不少新來的女生,個性比較柔的人,都會被她整到天天大哭。後來,她和同學能和諧共處,甚少爭執,常見她和同學打成一遍,沒有隔閡。現在,她也喜歡小孩子,樂於照顧低級學生。
記得,有一次有客人探訪,小小孩的她,走到校務處來找我,說:「海星抱抱!」就這樣我自然地抱起她來,像抱起自己的女兒一樣,我們二人沉浸在簡單又快樂的擁抱中,感動來訪的客人。現在,她喜歡與我分享生活的小事,對未來的盼望,分享對自己的期望和要求,她渴望成為一個有用的人,不要做街邊的小混混,無聊過日。一次,她親人來探訪,我說:「她人長大了,比以前生性多了」她在一旁,甜絲絲地在偷笑,她坦然地接受我的讚美。
其實,小火山只是不懂得與人相處,她一直想交好朋友,一直想得到別人的關懷。這七年,小火山生活在一個愛與包容的環境中,由一個暴燥女孩,成長為一個漂亮有禮,樂於助人的少女,她是我一位難忘的學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