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關心當下的感受

在全人中學,每週老師都會開會,關心及討論孩子的狀況,在這自由的學校裏,常常發生大大小小的衝突,似很正常。這在自然學校也是一樣,孩子之間,常因為不同的問題,不同的原因,大吵大鬧的有,大打出手的也有,髒話亂話的也有。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家庭,受不同的價值觀影響,每人的對錯觀念,也千差萬別,人人不同,亦因此,常引發爭執。另外,有些人是特別容易與人衝突,脾氣不佳,難以調和人與人的關係,自然是生活法庭的常客。
面對孩子的衝突及情緒,我習慣先不去評斷他孩子行為是對或錯,也不會立即指責欺負人的同學。我認為先了解孩子的心情,關心孩子當下的感受,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,再提出自己的想法,最後,邀請孩子一同想想辦法,這是一套有效化解衝突的方法,也讓孩子學會負起應有的責任,想想解決問題的途徑,不要只是依賴老師,處罰同學。
有一次,我在廁所裏碰見鬼火,他在哭,我上次慰問他,他說剛才被一位二年級同學榕樹打中,感到很痛!我沒有問為什麼及事情經過,我只是請他讓我看看有沒有受傷,檢查看過後,我說幸好沒有流血,但有點小傷口,不用擔心,請他洗過臉後,到校務找我,看要不要塗點藥膏。然後,我問他會否感到生氣,不忿被打,他沒有回答,我再問他要不要告榕樹,他也沒有回答,我表示不要緊,有需要便到校務處拿狀紙。
說巧也真巧,在回到校務處途中,我遇見了榕樹,我說鬼火在廁所裏哭,問他知不知道,他表示不知道,問他打他的原因,說是因為鬼火追著他打,他只好自衛,不是有心打痛鬼火,那你是否很氣他打你,他說沒有,已經過去了。我表示明白,跟他說自衛是沒有不對,但也請他注意,不要弄傷同學,有機會要向鬼火道歉啊!
結果,鬼火沒有來校務處療傷,也沒有告狀榕樹,或許他自行處理不快的感受。
後來,另一位同學小鳥走來,說同學們欺負他,我問他:「他們怎樣欺負你?」,他便細說從頭,我再問他的感受,他也立即回答我不開心,最後我問他:「你想怎樣?」他說沒事了,然後走了,他需要的,是一位聆聽他感受的大人。
在自然學校,我學著不去判斷誰對誰錯,關心的,是孩子當下的感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