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他們浪費食物

早餐快要吃完了,學生「大自然」走來跟我說:「很浪費呢!我發現其他學校的人未喝完的飲料,想拿來喝,結果收拾的姨姨不讓我拿,反而立即倒進廚餘桶裏,不讓我喝呢!我覺得他們太浪費了!」
大自然發現的事情,我也發現,在廚餘桶裏,有一大堆未吃過的方飽,我問收拾的人為何要丟掉,他不帶感情地回答,只要曾經用手摸過,便只能棄掉,便不能留下。
這是什麼原因?追問下去,是營地的規則,為了食物安全,為了衞生,為了營友健康等,擔心有人吃了會出事,負擔不了後果,這確又是合情合理。但我們看見如此浪費,又不忍心,那可以怎麼辦?
浪費食物,是都市生活常常遇到的問題,一般學校可能都會教學生惜食物,老師也許會放映非洲飢民的片段給大家看,讓大家感覺到,我們身處的城市,有多幸福,但就沒有切身的感受,學生不容易從片段裏感受糧食不足的困難,在這富裕的城市,我們隨時可以買到好吃的東西,又可以隨時丟掉,親朋好友外出用膳,看著餐牌上味美的食物,自覺便點多了菜,最後還是吃不完,要丟棄。這情況在飲宴時,特別嚴重。
我看過一篇網絡上的文章,說一批中國遊客在德國餐廳用膳,點了很多食物,卻剩餘很多吃不下,正要付賬要離開時,卻被一位鄰座的老太太制止,說他們太浪費了,中國人說:「我們花錢吃飯,吃剩多少,也不關妳事呢!」結果老太太叫來警察,警察竟然開罰單給他們。他們不忿抗議,但警察說一句有意思的話:「錢是你的,資源是全社會的,仍有很多缺少食物的人,你們不能夠也沒有理由浪費!」
在自校,我們很重視建立良好飲食習慣,包括不浪費,我們午餐是由學生自己拿,份量可以自己控制,不少新生會拿多,或拿了又喜歡吃的食物。但是自校規定,拿了的食物,一定要吃完,不能浪費。或許是自小建立,吃多少,拿多少;拿多少,吃多少的習慣,所以看見別校浪費食物,大自然感到很可惜。
結果,為拯救將要浪費的食物,隔天,我們在早餐時間,我、大自然和幾個老師同學很有默契的,待別校學生吃完,立即到他們餐桌,拿走能拿的食物和飲品,留著肚子餓的時候吃。儘管作用不大,但還是盡力而為。而我,感動學生真的能學會不要浪費的價值觀,並且能實踐在生活中,這是自校生活教育一直期盼的成果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