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

老師也一齊玩,一齊學

短跑要怎樣教?其實也不用怎樣教,孩子都懂得跑,也愛跑。但一堂45分鐘都要跑,又可以怎樣安排?不停地來來回回地跑,會悶死班細路仔。我在體育用具室看,看有沒有合適的用具。結果,我看中了幾枝接力棒,或許有用。

開始前,一位老師看見我拿著接力棒,問我是不是要教接力,我說不是,是要教短跑,用它是想有一點變化,不至太悶。

上課了,先是短跑2至3次,距離約在30米,很快便跑完了。短跑要跑得快,要有爆發力,這要日積月累的鍛鍊。一般小學教學又不是要教運動員,快樂地跑完一堂課,出出汗,學會了一至兩個重點便可。

我把教學重點放在起跑上,簡單教咗2種不同的起跑方法,教第二種起跑時,有三四個孩子已不太願跑了,開始覺得悶了,一如我所料,我沒有勉強他們,學習要有動力,孩子的學習動力來自遊戲,只要孩子覺得好玩,單純地跑也很快樂,也是他們的遊戲之一。

終於,我亮出幾枝接力棒,孩子們果然很雀躍,我請他們二人一組,沒想到他們居然邀請坐在一旁的老師。老師對孩子邀請,一般都不抗拒,於我而言,教師的加入更好,老師平日運動量比孩子少很多,動動身子,對老師是好事,而且氣氛更是理想,這促使孩子表現得更好。

這堂小二體育課,最驚喜是接力時,老師的加入,把玩樂的氣氛推到最高。然後,在高點完結。意外的是,引起一位剛下課的四年級同學的興趣,他也要來一次接力跑,我便順水推舟,讓他也加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