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

重新出發

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


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很久沒有寫文章了,偶然會在facebook寫點東西,例如一些疑問、一些心情或一些體驗,自從停了是報章及網上的專欄後,正正經經寫文章,已很久沒有做的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初為什麼會動筆寫作,是因為開始了當村校老師,又加入了自然協會,義務擔任自然教育導師,開始建立了對教育的想法價值。後來更和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起著手創辦香港的另類學校─自然學校。為了把理念和教學經驗分享給社會大眾,便開始執筆寫作,寫關於教育的體驗,寫辦學的信念,寫做自然教育導師的發現。然後,為了更多人認識情意自然教育,開始了在AM730的專欄寫作,第一篇是在2006323日刊登,題目是「孩子受傷了」。

當老師開始,到創辦自然學校,也同時生孩子當爸爸,不時探訪另類學校,讓我有很多東西想與人分享,寫作靈感常常如泉湧般的出現。

自此,我在不同的報章、雜誌、網上專欄都曾邀約我寫專欄,包括有星島日報、明報、milk B、樂活家、拓思、教育眼等,內容是自然學校教育的經驗、自校理念、自然遊戲、育兒經驗、教育評論,另類學校或教育機構的探訪觀察及書評等。最高峰時,我一個月寫六至八篇文章。

也曾獲書商青睞,集結了我在網誌上發佈的文章,2011年出版了我的書「放手自然教出好孩子」。亦曾和自校好友自資集結出版了「自然學校十年生活札記」(2004)、「螢火蟲學苑:綠色教育札記」(2005)、「雨中起舞的童年:愛上學的孩子」(2023)及快將出版的新書「學校可以不一樣:由構思、實踐到未來」(2024)

前年,因為得病,必須在家休息,同時,有感十多年的寫作動力快要枯竭,終於也停止了所有專欄,結果是一年多沒有再寫了。

去年,曾想再次執筆寫作,因為有很多很多教育的議題想寫,想分享,但總是提不起勁,始終沒有動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近日,也重新興起寫作的想法,因為實在有太多教學的經驗和想法,想透過文章紀錄下來,並且和大家分享。相信,也有朋友想認識自校,故此,我以網誌的形式,再次定期發表我的新舊文章,希望大家會喜歡!

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