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

教的不多,因為孩子都極具創意!

 上星期教完跳遠,這星期再教跳高,上課前1小時,其實我不太有把握怎樣教,因為我不會比賽方式的跳高。要怎麼教?學生是小學二年級,8歲這麼小的年紀,又可以怎樣教?儘管在教育學院學了很多方法,其實我一直都很小教跳高的,只因為我不懂得跳高,什麼俯越式,背越式,更是不會。

但那天,我不知那來的信心,要試試,儘管上課前還是會有點猶豫,但跟協助的老師講要教跳高時,其實是唔想自己有退路。即時老師也有分享她的跳高教學,我心中仍未有一個能用一整堂45分鐘的教案。

不久,上課了,那時只有2至3 個迷糊的教學法,唯有先做,邊做邊觀察,通過觀察孩子的表現,再修正及調整。

開始是跑圈,每堂都要跑4至5個圈,是希望鍛鍊孩子耐力,開始時孩子都不願跑,但堅持下來,孩子們都會立準備跑,而且越跑越起勁。

然後,我請同學在一面牆前面排2行,請他們在牆下垂直向上跳,用手拍一下牆,老師用粉筆記錄學生跳高的高度,鼓勵同學挑戰自己。同學都很有興緻,很快便會助跑了,無論跳遠或跳遠,孩子都喜歡助跑,這不用老師要求或安排,跟隨孩子的心性便可。

然後,我把預先帶來的跨欄擺出來,有不同的高度,孩子自然便有一個新目標了。教學要有變化,孩子才不覺得悶,新目標出現,自然便想挑戰,這又是孩子的本性,老師只要安排合適的道具,孩子便自然會去嘗試,孩子不怕失敗,有人小心翼翼,亦有人大膽挑戰高度。

至此,我想好的教學點子已用完了,但有點比賽樣子的跳高目標,還未達成,但要點教,我還沒有底。不過,設定好環境和目標,孩子自然會去做,而且有可能做得比大人想的好,這一直是我的教學信念,而且我又不是要教運動員,只要孩子樂在其中便好了。

我決定拿2塊厚墊出來,當看到厚墊時,孩子都很興奮,我把2張厚墊壘起2層,有一定的高度,約在孩子的腰間,請孩子助跑跳上厚墊上,這目標簡單,助跑到厚墊前,屈膝跳起便可,所有人都做到。突然我看見,用剛才用的跨欄稍高於2層高的厚墊,有點像跳高的欄,但又不會太高,似是一個合適的高度目標,也相當安全。我決定試試看,請孩子在左邊排好隊,這樣孩子便不會正面跑向跳高的目標,稍為像比賽的助跑方式。我將跨欄放在厚墊前,示範一次較剪腳跳高,這也是我唯一懂得的跳高方法。然後任由孩子自由發揮。

最初大家都試用我的方法,但孩子天性愛挑戰,也極具創意,有孩子開始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越過跨欄,最後,竟然有孩子自然用上俯越式的跳高方法。孩子們,你們真厲害,這次教學經驗裏,體驗到孩子的能力,遠高於我的想像,也明白,當人要超越極限時,自然會想一些新的方法,相信俯越式或背越式,都是在有人想超越極限,而發展出來的跳高方法。

我再次體驗,只要為自己設訂好目標,留意孩子的表現,適時的調整教學策略,容許孩子挑戰,孩子的創意,會讓學習變得更有趣,更見進步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