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

開學

刊於星島日報

每年九月一日,都是自然學校,開學重要的日子。為了準備開學,自校老師在開學兩週前,已在做準備工作了,我看見二年級的班導師,重新粉飾班房外牆,我欣賞老師,用心為孩子安排,讓教室充滿導師的期盼,我的兩位女兒也有幫忙呢!其他班導師也用心安排坐位,打掃教室,讓孩子開學期間,有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。
開學禮,由我主持,我請孩子數說,自校和暑假期前有什麼不同?大家都很熱烈的發言,孩子們總會發現大大小小的轉變。不過,所有人都能發現,廁所變整齊乾淨了。原來自校家長在上學期末,共同努力,成功籌得裝修廁所的工程費用,自校廁所一直是使用傳統的化糞池,內部設備也殘舊,現在終於改善改來,還加添了熱水爐,冬天可以沖暖水浴,大家都很喜歡呢!暑假,不少孩子都有回來幫忙,洗刷新坐廁,在面書的分享,知道孩子們的功勞也不少啊!
然後是介紹新老師,今年有三位新老師,大家都對新老師很好奇,我請同學問每位老師三個問題,大家都對老師的外貎,很感興趣,問很多相關的問題,孩子們就是這樣,注意和關注的東西,跟大人永遠都不一樣。但這種無聊的提問和回答,反而帶來同學老師們歡樂的笑聲。讓笑聲充滿在學習的環境,是我們一直努力做的事,而自校的開學禮,就在歡笑聲渡過。
自校的開學,並不是立即上課,第一週,我們讓孩子做不同的事情,例如勞動課、自然萬花筒、生活會議和生活法庭等。有一天,是四社認識,我負責帶領風社,簡單互相介紹以後,有同學希望能先玩集體遊戲。孩子都喜歡玩,也好,時間多著,於是請大家提出可以玩什麼。結果,大部份贊成玩兵捉賊。要分兵和賊的時候,有很人想做賊,不想做兵。反正只是跑動的遊戲,孩子樂於參與便好了。於是我表示,我做兵,想做兵的跟我一齊,結果,大部份人要做賊,只有四五個低小女生要做兵,孩子都喜被人捉的刺激感。
二十分鐘過去了,遊戲結束,大家喝點水,回到禮堂,一起建議這學年的社際比賽,然後,一起創作口號標語。大家分組創作,用我帶來的海報紙,和箱頭筆,畫畫的畫畫,寫標語的寫標語,很集中呢!他們還要簽名,真可愛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