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

下水禮

刊於星島日報

開學,總是安排學生到清涼的小溪玩水,我們稱之為下水禮。可惜,今天的下水禮一直被天雨所影響,一直延期至開學第二週的星期五。最後,老師們決定,不管天氣如何,還是去吧!
那天,全校分為兩組,一二年級到學校後山,三至六年級則到遠一點的藍地水塘。通往籃地水塘的山溪,有一個開濶的行者池,可讓孩子玩水玩個夠。
我們在富泰邨集合,待人齊以後,我說明上山的路況,大家需要注意的事項後,我突然抬頭望天,卻看見烏雲密佈,似乎快要下雨的樣子,我立即附加一句,若天氣不理想,即使上到山上,也可能立即離開,避開不必要的危險。孩子們都能理解,於是大家開始一個跟一個的,魚貫走入虎地村,走捷徑到籃地水塘。
上山的路是小路,大家只能慢慢走,約半小時,我們抵達籃地水塘附近一塊空地,卻突然狂風大作,大家立即打傘,或穿雨衣,希望這只是一陣過雲雨。可惜,等了十分鐘,未見雨勢有退減的跡象,老師決定放棄去行者池了,畢竟帶著一群大小孩,安全要緊。於是決定沿車路,走到嶺南大學安頓,再作打算。
半路,發現一避雨亭,我請大家在亭裏暫避。童心未了的老師,請同學放好背包,帶領一班不怕雨,也要玩的孩子,在亭外玩水。亭外的一條小水溝,則成了孩子們的小小遊樂場。天雨,無礙孩子玩的興致,照玩不誤,而且孩子也早有準備,已帶齊更換的衣服。玩了半小時,我們繼續行程,大雨讓路邊的水溝,成了小河,孩子們當然也不放過,把樹葉等能飄浮的東西放在水上,看著樹葉隨水飄流,也覺好玩。
未幾,終於走到嶺南大學了,大家立即換好的衣服,暖和身體,免受風寒。然後,各班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午餐。老師和學生,打成一遍的聊天,聊當天的感受和經歷。
三年級碰上一位講師朋友,相約午後去上他一課。我猜想,三年級的小人兒上一堂大學的課,能忍耐多久,結果三分鐘不到,便要出來了。老師帶大家分享,卻不只一位同學表示,只要聽懂英文,應該也會想到大學裏學習。另一班同學午後參觀校園,在校園裏玩遊戲,難得大學這開放的空間,能讓大家在大雨中玩。
天雨,無礙孩子玩水的樂趣,簡單的遊戲,參觀大學校園。能隨遇而安,照顧安全,隨機應變,也是一種學習呢!



3 則留言:

  1. 看後也很心動,謝謝你的分享,對我也有很大的啟發,縱然現在這路上存在著不同的困難,可是卻不會令我輕易放棄這條教師之路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