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

禮物

刊登於星島日報

那天上學,一位六年級學生叫我在校務處門外等他,說有一份禮物要送給我,然後一個人直衝上教室,去拿那份讓人驚奇的禮物。我好奇,孩子會送給我什麼禮物?又為什麼會送禮物給我?
未幾,他在校務處大門外喊我出來,把他的禮物遞給我,我拿在手上,一陣溫暖的感覺,從那份禮物源源送來。
近日因為開學,在忙亂之中,每天都在教室之間跑來跑去,上課和行政,一大堆工作,在等著我去應付,枱上的文件,總是亂放一堆。然而這時候,才開學沒多久,卻有一位大男孩,主動送上一份自制的禮物,實在令我異常快樂。那是一幅人像畫,用鉛筆畫的一位美國職業籃球(NBA)巨星,是今年暑假,才剛榮休的湖人球星高比拜仁(Kobe Bryant)。我還記得他燦爛的笑容,問我畫得像不像?又不好意思的表示,抱歉因機件故障,過膠時出現而的摺痕。但那份心思,真的令人感動,他不單只畫了一幅高比拜仁的畫,還要把它過膠,讓它能保存得很久。
還記得昨天,才跟他聊起美國職業籃球的種種,他驚訝我也是一位籃球迷,不單喜歡打籃球,也喜歡看球賽,他問我最喜歡的籃球明星,我回答是早期湖人的魔術手莊遜(Magic Johnson),然後談到近代的球星,再聊去年總決賽的觀感。一大一小的,在走廊上高談闊論談籃球,師生有份這閒情,在這忙亂的日子,也是難得。
想不到的是,他當晚竟然把我其中喜歡的一位球星畫下來,並且過膠送給我,怎不讓人感動?我立即把畫像釘在璧報上,讓我能日日看見,感受及接納孩子的喜愛。
我想,教育最讓人感動的地方,不在教室上課時,不在孩子考第一時;而是在這種走廊閒聊時、在球場上打拼時、在傷心難過陪伴時、在受傷送暖慰問時、在看見同學努力認真時、在處理同學們紛爭時、在營火會說笑時、在野地一起觀星時,就是享受那份生活美。
回看從前畢業生在畢業營的回顧,其中一位是這樣寫的:「記得一齊去CAMP,記得一齊打籃球,記得一齊比人罰,記得係籃球場上玩「捉衣因」,記得同學受傷,記得D老師,太多太多野記得同懷念了。」不錯,孩子記得的,都是在校園裏的生活小節。而自校當教師,不用追求安靜的課堂管理,不用忙於追收功課,重要的是,好好和學生生活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