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被整蠱了

曾刊在星島日報師家版

學期尾聲,自然學校每年都會帶全體學生去教育營,為期三天兩夜。有不少學生,是第一次要離開父母,獨自生活,算是一種挑戰呢!
這三天,學生和老師同睡一房,同吃一桌,為的是加強師生交流的機會。第二天午膳,我選了其中一枱坐下。我和學生老師一邊聊天,一邊吃不算很美味的午膳。我起身夾餸,回頭要在坐下來的時候,發現身後空空如也,說時遲,那時快,人已不受控地,身體遵從牛頓定律,以自由落體的速度,掉到地板上。身上的飯碗,也不受控地反轉掉下,菜汁都倒在我身上,樣子非常狼狽,幸好沒有受傷。
 第一個跑上來的念頭:被整蠱了,究竟是誰?我躺在地上,沒有立即起來,在思考是誰做,也在思考該怎麼辦?我需要一點時間,讓我冷靜下來。當時我旁邊是一位老師,另一邊是同學小麻雀。好明顯,老師不會這樣做,那肯定是另一邊的小麻雀了。但,為什麼呢?老師見我跌倒在地上,立即來關心我,但我說不要緊,暗示她,不要緊張處理,讓我保持在這狼狽的樣子,給小麻雀看看他做這事的結果,讓他也想想,現在該怎麼辦?
躺了一會,我起身,坐在地板,身上的仍然沾滿菜汁,問他:「是你做的嗎?」小麻雀無語,一副沉思狀,然後立即向我對歉,說對不起!我再問:「是你特意要整蠱我的嗎?」他又沉思了一會,答:「不是,我不是要整蠱你!」我又問:「那是誰拿走那張椅子?」他答道:「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那張椅子會離開原位,我想,是我不小心拿走,但又沒有放回原處。」我懷疑:「你真的是不小心的嗎?」他說是真不小心的。
看到這裏,讀者們認為他是不小心,還是有心?對於被整蠱,為此而跌了一跤,雖然不痛,但面對自己那一身狼狽相,我是有感受的。而小麻雀居然不承認是自己做的,還說是不小心,甚至說是不知為何會發生這件事?你相信他嗎?我內心是有一點憤怒!
到此,我必須選擇相信,還是不相信。最後,我認為事情已發生了,與其追究是否有心,不如讓他看清事情的結果,請他承擔後果。我選擇相信他,相信他是不小心的,但不小心也要承擔責任,不小心不是沒有責任,他不小心讓我受創,弄污衣服及地板,我要他負上應有責任。我要他再次向我道歉,掃地及拖地,為我洗衣服等,而他也不爭辯,立即去辦。

學生總有各種理由犯錯,但我想,人誰無過,與其大罵學生,不如讓學生能勇於承責,補賞別人的損失,讓他上一堂寶貴的課更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