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唔識做,可以點?

曾刊在星島家版

近日上一年級的數學課,學生能力差異頗大,有同學能在一小時的課堂裏,做四五張工作紙,差不多有一百題基本加數。他們是很有興趣,很專注地運算,能在簡單的數學練習中,找到成功的樂趣。
不過,也有同學是不懂得做,他們觀察能力比較弱,最重要是意志力不夠強,只要有一兩題不懂,很快便放棄了,不願做。所以,到下課鐘聲響起以後,有二人還是只做了幾題,一張工作紙也做不完,和那些做完四張工作紙的同學,反差實在太大了,身為老師,可以怎麼辦?
為了培養孩子的意志力,我表明同學必須完成最少一張工作紙,才能下課。結果有二人要留在教室,繼續未完的題目。但他們需要老師陪伴及教導,所以我叫他們到教師桌前,準備看看他們的困難在哪裏。在簡單的對答中,我發現他們基本的個位加法不熟練,對自已沒有信心,怕錯。此時,我請學生用心運算,每答對一題,都給予肯定,讓學生重拾自信。最初的進度還是很慢,但多做幾題,信心來了,餘下的題目,大都能自行運算,速度和正確率都會提高,很快便能下課了。這類學生,自主能力和信心較弱,他們也比較安靜聽話,在一對一的數學中,他們都能學會,所以課後留下,對他們有一定的幫助。小虎便是這一類學生,所以他很快便能下課了。
比目魚卻不同,在教導小虎時,他沒有用心聆聽,當小虎做完離開教室,他問我可不可以拿回家做,我說不行,回家不見得他會懂,甚至不一定會認真做,而且我認為這是鍛鍊意志力的時機。但他就是不想做,心思只是花在如何可以不做題目上,以為消極抵制之下,我便會放棄,這或許是過去應付老師父母的有效策略,但對我,這招不管用。我想,他或許是太多失敗經驗,怕做錯,我認為他放棄的太早,勉強他似不可能,但我要為他搭一條通往成功的橋,重建自信。十分鐘以後,我決定換一個地方,看看有沒有效果,我帶他到校務處,相對安靜及干擾最少的地方。突然,靈光一閃,不如請他靜心十分鐘,再由他選五題,全答對了,便讓他下課,他二話不說,立即閉起雙眼,做靜心了。看來他寧願做靜心,不要用腦,也不要計數,可見他對數學的信心有多低。
靜心確實有作用,做完他立刻拿起鉛筆,準備計數了。靜心似乎讓他去除我不會做的雜念,更願意嘗試,當然我把條件降低,令他更有決心去做。這次教學的效果較佳,他用心聆聽,做完五題,我乘勢指著另外兩題,說和剛完成的一題很像,要不要再試試看,他說對,很相似,很容易,又答對了。我當然不會放過他用心學習的機會,請他完成餘下的十題加數,他也不反抗,沒多久便做了。我看看手錶,請他猜猜用了多少時間做完,他說不知道,我說只是七分鐘,他做到,比靜心的時間還小,若他用心學習,肯定不用留堂,可以早點去玩了。我請他下次要對自己多點信心,他是有能力做好的,跟著便快快樂樂的離開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