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童言童語


上星期,剛從台灣回來沒多久,便抽空回自然學校,探望自校的老師和同學。踏入校門,剛巧是小息時間,幾個學生主動和我打招呼,熱情地大叫:「海星!你回來啦!」在走廊上,碰見幾位家長,不自覺便聊起來。其間,有一位一年級新生,好奇地走過來,問我是不是海星,我回答說:「對,我就是海星」。他有點生氣的說:「怎麼開學到現在,都個多月了,怎麼不見你回來工作的呢!」哈哈!我笑了起來,孩子只是在面試時見過,但還是認得我,再次見面,竟怪責我不來自校上班,不教書,他似乎不知道,我在放假中。也好,我便和他開開玩笑,跟他表示你說得對,我是沒有上課教學,因為我在偷懶中。他竟信以為真,立即責罵我:「咁大個人,仲偷懶,真不該!」抛下一句話,便繼續去玩他的直排輪去。
不論何時,我都很喜歡和小小孩子對話,他們有一種童真,很可愛的感覺;有時很好笑,又很好玩的!而且自校的孩子,即使面對老師校長,都是會直話直說,毫不掩飾。為保有孩子的天真與率直,我們都不會隨意評價學生的說話內容,甚至和孩子你一答一和的,讓無聊的對話題延續下去,好讓孩子在毫無顧忌的情況下,暢所欲言。
童言無忌,我在自校也聽得多,以下舉兩個例子,和大家分享一下:
鬧到飛起
在上學的車廂內,兩個學生在吵架
小蝴蝶:「恐鳥你做錯事,小心被老師鬧到飛起呀!」
雪花在一旁聽到,氣定神閒又很有智慧地說:「你們知道嗎!從來都沒有人會被人鬧到飛起呀!」
二人登時目定口呆,不知如何答腔。
跟著雪花再說:「只有一個人例外,你們知道誰嗎?」
她頓一下,接著說:「世上只有媽媽能把人鬧到飛起呀!」

要錢、要命定要底褲?
一天,腔棘魚突然用兩手合成手鎗狀,指向美麗的茄子老師,以搶匪的口吻,大叫:「要錢、要命定要底褲?
然後,腔棘魚則得意洋洋的調頭走,心想仲玩妳唔到。
隔天,海星校長正在沖茶,校長見腔棘魚路經校務處,立即放下茶杯,叫停腔棘魚,向他大叫:「要錢、要命定要底褲?
聽後,腔棘魚的臉上有斗大的汗滴下,心想:「他是哪裏來的校長?」


童真的說話,有時會反應孩子的內在世界。有空,不妨和孩子玩這種對話的遊戲,有益身心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