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十二歲前在戶外要做的事


最近我妹妹分享了一篇「荷蘭小孩十二歲前要做的五十件戶外玩事」,從事自然教育的我,當然是第一時間去看看,究竟是指那五十件事?好奇荷蘭小孩心中好玩的戶外活動,又是什麼事?當然,也想知道自己兒時,又做了多少件事?自校又有沒有提供這環境,讓學生能好好享受這麼好玩的事?
打開網頁內容,意外吸引我的,是內文下那五十幅漫畫,所以我立即跳過內文,直接看漫畫。五十件事中,有世界通行的活動,例如跳水溝、秘密基地、生火、爬樹、全身濕透、看蝌蚪等,也有北方孩子才能體驗的事,如冰上活動、玩雪等,也有香港人難以做到的,如讓小牛吸手、坐在牛群中等,因為香港快要趕盡殺絶農場,連雞也不能養的無雞城市,很難想像小孩能坐在牛群中嘻哈。當然還有一部份是現在很多大人也沒有經歷過的事,例如戶外過夜、在院子裏搭帳棚、打赤腳、在河堤上滾下來、迷路等,我相信不少城市人到死那刻,都沒有體驗這種快樂。自校正在開辦的師資培訓班,也發現二十多名學員中,真的沒幾個有野外露營的經驗。
看完那五十幅漫畫,我內心感到親切又好玩,想不到遠方的荷蘭人,和自校的想法,是如此接近。就是那一種簡單而原始的遊戲,不是團康活動,只是看幼鳥、逃跑、全身濕透便是樂事。而這些都是自然學校學生,經常做的事,例如赤腳到處走,在秘密通道玩躲貓貓。在戶外活動時,不單有擲小石的孩子,還有丟牛糞的人。當然,每年一度的野營活動,生火煮食、搭建帳幕、尋寶更是好玩,充滿回憶的事呢!

我最喜歡迷路那一幅畫,小小人兒在樹林中,在孩子慌張的表情中,樹木都是在微笑中,其實森林沒有什麼可怕,大自然會守護大家的。

http://best.parenting.com.tw/blogger_article.php?w=2421&utm_source=parenting-fans-page.facebook.com&utm_medium=referral&utm_campaign=normal_articl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