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

家長穩了,孩子自然會穩

前年,有幾位家長找我,因為和孩子有很多衝突,請教我如何和孩子溝通。我慣常分享溝通的原則,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故事,我講了很多很多,但我感覺就家長們無法理解,她們的反應,給我的印像是似懂非懂,道理是知道的,但就是無法應用到親子溝通的日常裏。

這像欠了什麼似的,我一直思考,想著想著,突然便靈光一閃,應該是缺乏了體驗,家長一直用大人的視角,來看待孩子,無法理解孩子古怪又挑皮的行為,於是對話便無法產生同理的想法。

於是,我請家長把突衝事件,客觀地描述一次,然後我請家長扮演孩子,我來扮演家長,來一次角色扮演吧!結果,家長感受到被包容、被體貼、被看見、被接納的感受,對孩子多了同理心。我鼓勵家長回家,試試和孩子從新開始,把事件拿出來再次討論。幾天後,家長很開心回覆我,效果很好!這讓我感到鼓舞。

自此,我便開始有一個念頭,學習親子溝通,要由體驗開始。因為部份家長從未被溫柔的對待過,到要做家長時,也不懂得如何溫柔對待孩子,知道不應責罵孩子,當孩子越線的行為多了,便不知所措,唯有把父母對待自己的方式再拿出來用。可是,用過又會很後悔和自責,今天做家長,不容易,不打不罵、不討好,真的可以嗎?

從那天開始,我便開始每週一次的親子關係支持小組,和家長分享親子溝通的原則外,要有體驗,由角色扮演開始。每次家長都會分享一些惱人的孩子行為,包括固執、兄弟姊妹之間的衝突等問題。我請大家分組,就事件扮演不同的角色,然後分享感受和觀察,有時,我會再做一次,讓大家直接體驗我是如何和孩子溝通的。最後,鼓勵大家回家試試。我也會不時分享我的體驗,閱讀心得等。

另一個重要元素,是家長分享時,會有一種支持的感覺。因為,自己不是唯一有困難的人,在小組裏,大家都有相同經歷,能彼此同理。

這小組運作了一年多,家長開始分享多一些自己的轉變,對自己的信心多了。她們明白,只要家長心理狀態穩定了,說出來的話也不帶刺,多了理解和包容,孩子感到被接納,被支持,自然也穩定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