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給學生問題


2008年1月28日

去年十二月,有熱心生態的朋友開始組織起來,反對在大埔龍尾興建人工沙灘。自然學校二話不說,當然支持喇!於是在我們在一月帶了全校學生和有空的家長,一齊去龍尾灘探個究竟,看看有多少自然生命在龍灘內生活,討論人類應否因一時方便,而隨便破壞自然生態,來滿足一已的私欲,趕絕龍尾灘的原居民─小蝦、小蟹、小魚等。大家雖未能盡,但也要回程。
在回程的車上,小孩子玩問題的遊戲,於是我也興起,問大家一條數學題。問題是這樣:從前有一智者獲得猶長的獎賞,猶長問他想要什麼獎賞,智者表示猶長只要由今天開始給我一毛錢,明天給我今天的兩倍,即二毛錢,每天是前一天的兩倍,如此類推,每天如是,只需給我一個月便足夠了,猶長以為很簡單,一口答應了,結果一個月後,他後悔了,為什麼呢?
問完後,有兩三個同學用心的回答,但題目對他們來也許也是太深了,結果沒有人能回答我。我也沒有給他們答案,讓有興趣的孩子回家繼續想吧!也好段練他們解難的決心,沒有興趣的說了答案也很快忘記。
想不到一星期後,三年級的藍天走到校務處找我,給我一張寫滿數字的紙,說我出的題目真的很難,他和爸爸花了好多時間才能完成,我們算到一半時,我爸爸已經要破產了,難怪猶長會後悔呢!
真令我意外!我還以為沒有人會用心算,原來這問題一直排徊在籃天的心裏,有解難的決心。以他的能力還不足以解這難題,他找爸爸來協助,懂得適時尋求幫忙,也算是解題的方法。這都是自我學習必備的條件。
有時我教學時也不一定會給學生答案,對於資優和能力高的同學更要如此,因為教師太早給答案的話,學生便懶得去想,更別說培養解題的決心了。所以我認為懂得給學生問題,比給正確答案更重要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